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科研提升、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成功召开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20日下午,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科研提升、学科建设交流座谈会在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会议室成功召开。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立冬主任、蔡亮副主任和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雷先阳书记、胡国清院长出席本次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省疾控中心各科室科长、学院主任、各科研团队代表三十余名参加会议。本次交流座谈会由肖芳副院长主持。

学院雷先阳书记在致辞中首先对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省疾控中心跟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有着深厚的友谊,双方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期望借助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的平台继续合作共赢、共创历史新篇章。省疾控中心高立冬主任在发言中表示双边一直以来合作良好、相互支持,尤其是近几年在全国、全省的疫情防控中,学院从人力上、技术上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取得较好的抗疫成果,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在其中做出较大贡献。他希望双边能持续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合作共赢,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的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任国峰副院长介绍了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总体科研、学科建设情况。他期望双边聚焦公共卫生领域重点问题、整合科研团队,联合建设公共卫生科技创新平台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共享科研资源,组建高水平导师团队,构建DrPH联合培养的创新型模式,建设公共卫生实训示范基地,提高公共卫生专业实践能力,联合建设公共卫生智库,加快湖南省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发展。

陈梦施副教授介绍了临床流行病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建设任务及成果,说明了实验室接下来将凝练重点科研方向,集中人才优势,重点突破;加强合作交流,增加开放课题资助力度;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冲击国家级人才;多渠道加强国际合作。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儿少与妇幼保健学、卫生毒理学、卫生检验检疫学、社会医学的科研团队代表介绍了其科研方向和成果以及期待与省疾控中心在传染病流行病学方向、儿童健康队列及生物标本库构建、 自然人群队列及生物标本库构建、营养与疾病的防控及机制研究、人群膳食营养状况评价与干预、食品卫生标准与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重金属抗性微生物的分离筛选及驯化、微生物与健康、环境污染物的健康风险与毒性作用机制、我省中小学生近视病因与精准防控研究、肥胖相关代谢性疾病(单病、共病)病因、发病机制、干预与效果评估等方面的长期研究、卫生检验新技术新方法、环境介质健康危害的敏感性生物标志物研究、癌变分子机制及肿瘤的化学预防研究、阿尔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病治病机理及药物筛选、社会、行为与健康、公共精神卫生、卫生政策评估与卫生事业管理研究、社区慢性病防治等方面开展深度、长期合作,双边进一步加强了了解。随后,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立冬主任与我院胡国清院长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最后,胡国清院长总结发言中再次说明了学院的未来规划蓝图和教师们的深切合作意愿,期待省疾控中心能共同谱写历史新篇章,合作共赢,建成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为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事业贡献力量

 

                             

                             撰稿人:余意  杨敏

                             供图:胡慧婷  杨敏  张怡欣

                             一审:尹逊强  李敏  郭桂平

                             二审:任国峰  唐媛

                             三审:雷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