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成立于2003年,由原儿少卫生教研室为班底重新组建而成。该学科是一个新学科,也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实用性学科。


  本学科主要涵盖儿童青少年健康和妇女健康两大领域,具有人数众多、年龄跨度大、生理心理特征鲜明、健康问题突出等特点,是国际、国内众多研究领域的重点。


  我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自成立以来,借助学科特色和良好的发展机遇,重点研究“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健康研究”、“孕期危险因素暴露与母婴健康队列研究”、“妇女、儿童少年心理与行为健康”、“妇幼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并取得了较快发展。近五年来,获得国家级和国际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6项,主编全国高等医药院校妇幼保健医学专业卫生计生委“十二五”规划教材1部,出版著作2部,参编教材、著作3部。发表SCI论文5篇,CSCD论文50余篇,获得省预防医学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2项。


  2004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开始单独招收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起招收“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专业”博士研究生。除此之外,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系借助公共卫生学院的支持,成立了“教育部学校卫生人员培训基地”,承担了“全国中小学校卫生保健所所长培训”、“全国中小学校骨干校医培训”等培训任务。


二、师资队伍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系现有教职员工5人,其中,教授1人,讲师3人,高级技术人员1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在职攻读博士学位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2人。


三、教学任务

  本科生:我系每年承担了预防医学专业《儿童少年卫生学》、《健康教育学》、《妇幼卫生保健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同时承担了五年制临床、口腔、精卫、麻醉、检验等非预防医学专业的《健康教育学》课程,年总教学工作量400余课时。

  研究生:我系承担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七年制口腔医学专业、在职MPH等研究生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学》、《现代妇幼卫生保健学概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年总教学工作量200余课时。

  国际留学生班:全英文《健康教育学》课程教学。


四、科研

近5年主持的国家级和国际项目

1、国家卫生行业科研专项、 201202010、学生重大疾病防控技术和相关标准研制及应用(子课题)、2012/01-2014/12、112.0万。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81172680、出生缺陷危险因素风险评估“预筛查”工具的研制及其实证研究、2012/01-2015/12、55.0万。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1402690 、“社会环境、心理和生物学因素联合动态预测围产期抑郁模型的建立:一项队列研究”、2015/01-2017/12、23.0万。


4、CMB开放竞争项目(Open Competition)、12-114、“Village doctor-assisted case management for patientswith schizophrenia in rural communities: A randomized control study” 2013/01-2016/12、10,9916美元。


5、中澳卫生与艾滋病项目、HSS405、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策略研究(子课题),2011/01-2013/12、5.8万澳元。


6、全球卫生青年组织共同发起人: FLAT Study Group@ CCUGH, Strengthening Early to Mid-career Scholars’Capacity in Global HealthResearch and Education among CMB Universities、2014/01-2016/12、4.9万美元。


近5年承担的省、部级项目


1、国家卫生部妇社处委托项目、中国农村留守儿童营养与健康调研、2007/01-2009/12、106.8万。


2、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拓展项目、城市居民体重控制知信行调研、2012/01-2012/12、5.0万。


3、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项目、20090514XMIP-Ⅲ、农村校外青少年生殖健康教育现状及适宜健康教育模式研究2009-2014、4万元。


4、湖南省卫生厅科研项目、B2007002、湖南省出生缺陷病因流行病学及干预对策研究、2007/04-2009/09、0.8万。


5、湖南省卫生厅委托项目、“湖南省公立医院医务人员薪酬状况调研”、2011/10-2013/6、4万。


6、国家艾滋病防治委员会办公室项目、08-Ⅰ-29、生活技能教育在社区预防艾滋病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2008/01-2010/12、9万元。


五、主要研究方向

1、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健康研究:包括农村留守儿童营养与健康、中小学生重大疾病(近视、肥胖、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防控、中小学生暴力预防与控制等。


2、孕期危险因素暴露与母婴健康队列研究:包括孕早期危险因素暴露与不良妊娠结局、妊娠合并症/并发症与胎婴儿生命质量、基于出生缺陷危险因素的预筛查工具研制等。


  3、妇女、儿童少年心理与行为健康:青少年健康相关行为与干预、女性精神卫儿童双相障碍社会心理早期预测、校园欺负行为社会心理机制与预防、肥胖儿童心理健康与社会偏见等。


4、妇幼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项目研究:包括孕妇人群健康教育、婴幼儿健康教育、中小学生健康教育等。同时对利用移动健康/医疗(mHealth)手段进行健康教育和病例管理有一定实践经验。


六、人才培养

  2004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学科,开始单独招收 “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专业”硕士研究生,至今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40余名(含MPH)。目前在读的硕士研究生20余名(含MPH)。

  2013年起招收“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专业”博士研究生,目前在读的博士研究生7名(含在职博士)。


七、联系方式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上麻园岭巷238号

电话:0731-84805467(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