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本科招生专业】预防医学


【专业代码】100401K


【招生人数】90人


【专业介绍】


1、什么是预防医学?


预防医学是以“环境-人群-健康”为模式,以人群为研究对象,以预防为主要思想指导,运用现代医学知识和方法研究环境对健康影响的规律,研究健康影响因素及其作用规律,阐明外界环境因素与人群健康的相互关系,制定公共卫生策略与措施,以达到预防疾病、增进健康、延长寿命、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的一门医学科学。


2、预防医学本科生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五年


学位:医学学士


3、预防医学本科生课程体系


预防医学本科生在校期间主修的课程体系为:通识课程模块、基础医学课程模块、临床医学课程模块和预防医学专业课程模块。


主干课程: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组织与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人体寄生虫学、医学免疫学、医学微生物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传染病学、卫生化学、卫生毒理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营业与食品卫生学、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环境卫生学、社会医学、儿童少年卫生学、卫生法学、卫生监督学、卫生事业管理学等。


4、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的区别


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以人群为对象,而不是仅限于以个体为对象。其工作对象包括健康和不健康人群,对策与措施更具积极预防作用,也更具人群健康效益。预防医学主要是预防疾病、促进健康,而临床医学主要是治疗疾病。


预防医学体系的基本职能分为八大类:


1)疾病或健康危害事件的预防和控制;


2)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治;


3)疫情报告及健康相关因素监测信息管理;


4)健康危害因素监测、干预、监督与管理;


5)实验室检测分析与评价;


6)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7)疾病预防控制技术管理、应用研究指导和实施创新性的公共卫生措施;


8)公共卫生相关政策研究和卫生规划制定,保证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可用性和安全性。


5、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


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CDC)


2)卫生监督机构(CNHI)


3)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SFDA)


4)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


5)政府及其卫生行政管理部门


6)医院行政管理及公共卫生部门


7)高校及公共卫生研究院所


8)健康教育机构


9)精神卫生机构


10)应急救治、采供血等其他专业公共卫生机构


6、就业前景


近几年来,我院预防医学本科生就业状况良好,大部分毕业生都在省会城市或者发达城市就业,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比例为50%左右。据中南大学官网发布的2014届毕业生就业率情况通报,我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分院系专业就业率为98.90%,排名全校第三(医学类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