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流行病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Clinical Epidemiology)简介

 

临床流行病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于201912月被湖南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实验室旨在对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目标需求,以临床实践问题为研究基准,完善和创新临床流行病学方法学,研究重要疾病的流行特征、主要病因、危险因素及临床面临的诊断、治疗和预后的问题,提出基于科学循证的精准防治策略与措施。从而达到对主要疾病的精准防控,降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为实现全民健康做出贡献。

实验室联合湖南省内重大疾病防控的优势资源,聚焦重大疾病防控的前沿课题,充分利用中南大学三家附属医院的临床资源以及公共卫生学院在疾病预防控制方面雄厚的学科实力,进行系统、深入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将流行病学与临床医学的最新理论与方法相结合,融合创新临床流行病学设计、测量和评价方法,基于临床医学大数据,探索建立主要疾病病因模型、精准防控新理论、新概念及新策略与措施,最终达到降低疾病健康危害、提高期望寿命、增进健康的目的。

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1. 临床研究设计、测量与评价的方法学研究

2. 临床大数据的挖掘与利用

3. 循证医学与精准防治

4. 疾病风险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