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实验中心是依据教育部、卫生部及学校有关医学实验室建构的指导性文件精神,于2003年由原公共卫生学院中心实验室及各专业课程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后依据构建需要并入专业课程卫生化学教研室而成为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含卫生化学)。预防医学实验党支部书记:王建武;中心副主任:丁萍。 预防医学实验中心现有教师、实验技术人员、技术工人共11人。其中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4人,实验师3人。预防医学实验中心是公共卫生学院“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平台”的管理与运作单位。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平台下设:食品、药品及化妆品安全性评价;职业病危害与评价;环境测量与评价;心理测量、评价及训练;生物病原学检测;数据处理及网络教学七个子平台。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平台涵盖公共卫生学院各专业课程相关实验项目,同时满足全体医学学生预防医学教学之实验需求。在保质、保量完成所有各层次课程实验教学;预防医学学生毕业专题实验要求的前提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平台也为公共卫生学院所有科研课题提供优质的实验条件。


预防医学实验中心所承担的教学任务主要包括三部分:

1)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每年90人)的专业基础课教学,包括卫生化学、卫生统计学、卫生微生物学;


2)预防医学专业学生的专业课程教学,包括流行病学,职业卫生与职业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儿童少年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卫生毒理学、卫生经济学等;


3)面向非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每年约600人)的公共课程教学,包括流行病学、医学统计学、卫生学、卫生化学、营养学、社会医学、卫生法学、计算系统生物医学等。实验项目数达到150个,总学时将达到454学时(不包括重复课时)。


  预防医学实验中心由专业课教师,实验技术人员二部分组成。预防医学实验中心以参与、协助方式协同各专业方向完成相应科学研究。同时教师也分别在各自学科领域内开展自主研究。卫生化学是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必修专业课程。卫生化学教研室是公共卫生学院前身湖南医学院卫生系第一批成立的专业课程教研室。历任主任、副主任有:江继文,胡曼玲、陈友权、章满、邢协淼。卫生化学教研室除承担预防医学专业卫生化学教学外同时承担过检验专业、药学专业仪器分析课程教学。卫生化学教研室是卫生部规划教材《卫生化学》第四、第五版主编单位(主编:胡曼玲教授),其中第四版《卫生化学》获得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


  预防医学实验中心办公地点: 公共卫生学院大楼230,0731-84805311; 湘雅新教学区4-134,0731-84805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