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肖水源教授参与《THE LANCET》(柳叶刀)抑郁症专家委员会报告的撰写
发表时间:2023-03-28 来源:   [浏览次数]:

    来自11个国家多个学科的24位专家共同撰写的“Time for united action on depression: a Lancet-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Commission”(《是时候对抑郁症采取联合行动了:《柳叶刀》-世界精神病学协会委员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从抑郁症的概念、疾病负担、病因、公众认识以及干预措施等方面提供了证据和建议。报告认为,目前持续且日益严重的全球抑郁症危机亟需解决,呼吁全社会共同采取对策以降低全球抑郁症负担。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肖水源教授参加了报告的撰写。

抑郁症是一种在当前常见的健康问题,是造成全球疾病负担的重要原因,但人们对其的认识和了解甚少。它与文化和社会经济背景相关,给个人和家庭带来的痛苦、社会功能和经济生产力的损害,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期间尤为突出。抑郁症是导致自杀的重要原因,也与身体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相关。其病因非常复杂,涉及到遗传、环境、社会心理因素等多个方面。

数十年的证据表明,抑郁症是一个全世界范围内导致可避免痛苦的主要原因。然而,在社区、政府和卫生部门,很少有人理解或认识到抑郁症有别于人们面临的其他问题。在避免和减轻与抑郁症相关的痛苦和不利因素方面,我们所做的工作远远不够,并且很少有政府认识到抑郁症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阻碍。对此,《报告》呼吁政府、医疗服务提供者、研究人员、抑郁症患者及其家属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减轻抑郁症的负担,并确保全球数百万抑郁症患者得到更多关注。

肖水源教授主要研究社会心理因素、社会行为对健康的影响,特别是自杀预防。其研究得到中华医学基金会(CMB), 国立精神卫生研究院(NIMH), 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教科文(UNESCO),联合国人口基金会(UNFPA), 自杀预防国际(SPI)、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内外基金支持。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名义在国内外重点期刊,如Lancet、Addiction等发表论文100余篇。临床方面,主攻心理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肖水源教授是多个国内外学术组织的成员,目前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危机干预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委(2004-2014年主委),是国际艺术与科学院(WAAS)的成员。

论文链接:Time for united action on depression: a Lancet–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Commission - ScienceDirect

 

 

 

  

 

撰稿:张怡欣  文碧涵

责编:李旭平  张成成

一审:尹逊强

二审:唐媛

三审:雷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