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中心 >> 规章制度 >> 正文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发表时间:2017-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执行国家《德育大纲》和学校关于学生工作的决议和意见,根据学校指示,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使其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负责本院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集体主义、民主与法治、四项基本原则、职业道德、专业思想教育和正确择业教育。经常调查分析学生思想状况,掌握学生在各阶段的思想特点,增强思想教育的预见性、针对性,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政治责任事故,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

三、负责组织本院学生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政治、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开展文明寝室、先进班集体、优秀团支部创建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引导学生积极上进、健康成长、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四、负责做好本院学生党团工作。及时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采取多种教育形式,帮助积极分子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做好发展对象的调查、考核和发展工作,把好质量关。加强对党员团员的教育和管理。

五、负责本院学生管理工作,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态度与成绩,生活疾苦、心理状态,有的放矢地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选拔、配备和培训班、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充分发挥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六、认真抓好校风、学风建设,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的。经常检查学生上课、实验、自习、作息、寝室卫生、安全用电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按照学校规章制度对学生大胆管理,严格要求,狠抓安全防范工作,杜绝事故发生。及时上报和处理违纪学生,弘扬正能量。

七、负责有关部门按规定做好本单位学生入校、住宿安排、军事训练、早操考勤、奖助学金评定、德智体综合测评、学年度考核、评优、学生住院、困难学生补助、勤工助学、毕业生就业等工作,管理使用好学生经费。密切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教学管理、后勤管理、安全管理工作。

八、负责组织搬家和上、下轮换实习工作。

九、负责本院学生特殊事故的处理,按政策规定做好善后工作。

十、主动地向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和学生工作部报告工作,重大事情及时报告。自觉接受校、院领导和学生工作部的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