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公卫风采 || 使命在肩,抗疫有我——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子热议钟南山院士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
发表时间:2022-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万物复苏必有时,疫去安来春可期。三年之期与病毒苦战,人间仍是星河滚烫。为了让同学们了解当前疫情新动态,在新的疫情形势下冷静应对、坚定防疫信心,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由钟南山院士为主讲人以《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为题给全国高校大学生上了一堂科学防疫大课。2022年12月15日15:00,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组织同学们线上观看了该直播,对此同学们深有感悟。


听了钟南山院士的讲座,我受益匪浅,对于新冠病毒以及新冠症状和后遗症等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理解。作为返乡大学生,我们应该加强防护,戴好口罩,减少非必要外出和聚集,监测自身健康状况,预防感染。而作为预防医学专业学子,我们也不必为感染而害怕,还应督促家中老人接种疫苗,为其普及相关知识,合理用药,不抢药囤药,不信谣传谣。     --预防1902班 何佳宁

 

 

疫情是一场长期的狙击战,如今,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行各业工作人员的落实下,在全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坚定信心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目前,在疫情毒株毒性减弱、群体免疫的建成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之下,新十条应运而生。身为公卫专业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关注多方面的医学知识,发挥医学技能,配合疫情防控政策,传播正确的价值导向与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预防T1901 谢彬


 

在聆听钟南山院士的讲座时,我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不止是对耄耋之年的钟院士,也是对无数工作岗位之上,为保障人民健康而奉献自己的人们。PPT上的数据、图表、结论看似简单,但我们很难想象,这背后是多少人多少个日夜的奋斗和付出。紧跟疫情防控的局势改变,调整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守护好个人健康,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做到的事。我们作为公共卫生学子,更应该用专业知识技能武装自己,用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自己,沿着前辈们的脚印向前进。

--预防T2001班 刘睿思

 

 

今天在线上收看了钟南山院士关于疫情防控的讲座,对此我受益匪浅。从钟院士的讲述来看,目前新冠病毒的毒力已经比早期的毒株降低了太多,对人体的攻击也大多集中于上呼吸道,而不是通常认为的肺部。尽管如此,对于疫情的防控依然不能轻视,奥密克戎虽然毒力大幅降低,但它的传播能力更强,对于老人,小孩的防护依然是目前的重中之重。回顾疫情来的三年,我国先进明智的防疫政策使广大人民免受了德尔塔等高毒力毒株的侵害,这与我们党和政府的不懈努力和人民群众的配合密不可分。相信在接下来对抗奥密克戎的斗争中,中华民族依然会团结一心,科学防疫,早日战胜病毒。

--预防2001班 张添程

 

 

世界卫生组织分析不同国家对新冠肺炎的政策有四种:强力控制,压制,遏制,不采取政策,而中国政府采取的是强力控制政策。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联合申明称“举国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及应对、加强重点公共场所管理及采用‘疫苗’+计划是结束新冠肺炎疫情的优先战略”。这实际上从科学的角度证明了我国疫情防控政策的正确性。随着新冠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其传染性越来越强,而致病率却有些下降。因此,相比于新冠肺炎爆发初期时的强力控制政策,政府现阶段的政策及时做出改变,体现了我国政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

--预防2102班 高梓竣

 

 

在本次的“新冠疫情的动态及应对”宣讲会议中,钟南山院士恳切且深刻地讲述了我国新冠疫情的发展以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特点,为大家肃清了关于疫苗接种的误区,并细致地讲解了居民在疫情政策放开后该如何进行自我防护,并推荐接种异种疫苗提高免疫力。通过钟南山院士的讲解,我深刻地理解到了国家放开疫情政策的正确性,同时也希望自己以一个公卫人的角度去思考疫情相关的公共卫生问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为公众作出一些贡献,同时,从国家这一次疫情的方法措施中,总结经验,学习精华,运用到自己以后的专业学习中。

--预防2103班 李佳忆

 

 

近期我国防疫政策做出调整后,我很荣幸能参加钟南山院士“新冠(Omicron)疫情动态及应对”抗疫大讲堂。我在这次讲座中收获良多:我了解了现流行几种毒株的地域分布、感染症状,通过对比,明确了其潜伏期、传播速度的不同。这次讲座也解开了近日盘桓在我心中的疑惑:阳性一次后是否还会再度感染?疫苗接种针剂数目是否会影响感染后症状的轻重?这场讲座从科学的角度出发,让我再度认识到了一路走来国家防疫政策的正确性和高效性,并向我指明了今后的防疫之路。作为一名预防医学专业学生,我要从自身做起,精准防疫,守护自己并保护身边的人。

--预防2104班 雷若妍

 

 

“在明年初,我们将看到一个更加开放,阳光,乐观,又生气的社会。我们国家的新气氛跟面孔,一定会实现!”在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上,钟南山院士的这番话,鼓舞了每一个与会的青年学生。近两个小时的防疫大课,钟院士给每一位青年学生都吃了一颗定心丸,也打了一剂预防针。定心在于钟院士强调了接种疫苗对于防感染的作用以及感染新冠后一年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很小;预防针则作用于对于广大青年学生的自我防护意识的提醒和对“大家一起阳”错误观念的纠正。课上,钟院士提出的8条个人防护建议使我们对日常疫情防控措施更加明确,防疫决心更加坚定。我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的社会一定如钟院士所期待的那般开放,阳光,乐观,充满生气!

--非临五2206班 涂馨禹

 

 

我们可能因疫情而感到踌躇,但奋斗的脚步不能停歇。负重前行的英雄为我们照亮黑暗,新时代青年也要燃起微微烛光。在新的疫情形势面前,吾辈青年当从自身做起,主动了解疫情,积极应对。疫情将尽,繁华可期,待黎明破晓,江山如故,再无病毒肆虐时,你我携手,感受人间烟火,看遍祖国河山。

 

文案 | 郭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