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2022级“卓越公卫医师班”选拔方案
发表时间:2022-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2022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报名选拔通知》《中南大学2022级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选拔工作的补充通知》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2022级中南大学“卓越公卫医师班”(五年制)的选拔工作实施方案。

 

一、项目简介

卓越公卫医师班(五年制)2020年获准立项,每年计划选拔招收30名学生,实行专业学业指导、科研训练辅导相结合的全程导师组指导模式,部分优秀学生有机会完成短期海外交流学习计划。

卓越公卫医师班(五年制)目标是为培养适应新时代健康中国战略需要,具有家国情怀、良好职业道德、科学人文素养、创新创业精神,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和国际视野,掌握坚实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能够胜任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督、卫生事业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健康促进、全球卫生事务等公共卫生相关领域工作的卓越预防医学人才,而在预防医学(五年制)专业中设立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项目。

 

二、报名条件

综合考查一贯学业表现和选拔考试成绩,择优录取。

1.专业:全校理、工、医类各专业2022级学生均可报名,已报名或录取到其他创新拔尖班的除外。

2.对学生高考考生类别的要求:

1)非高考改革省份:高考理科考生;

2)“3+1+2”高考改革省份:首选科目为“物理”,再选科目包含“化学”、“生物”其中一门;

3)“3+3”高考改革省份:选考科目包括含“化学”、“生物”其中一门。

3.学业要求:“非临床医学(五年制)大类(预防医学类)一年级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在本大类排名前40%;理、工、医科其他各专业一年级第一学期学业成绩加权平均分在本专业排名前25%。以上成绩以面试资格确认前为截止时间,教务管理系统中记载的成绩为准。录取以后,在原专业一年级计划课程延期至春季的考核必须全部取得合格成绩。

4.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第一学期结束时,有不及格科目者;

2)学业成绩不符合转专业条件且跨大类/专业报名者;

3)招生简章明确规定不允许更换专业者。

 

三、时间安排与选拔程序

(一)报名

202333日上午9:00前,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完成报名提交。遴选志愿在面试名单确认不再接受更改。

请随时关注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网站(https://sph.csu.edu.cn/index.htm)通知公告,了解后续相关考核面试安排。

(二)资格审查

1.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业务办对报考人员的基本信息、提供的材料、报考资格和条件等进行初审,确定参加考核的初审合格考生名单。

2.资格审查贯穿招考遴选工作全过程,如发现有违纪违规或提供虚假信息等情况的,取消其资格,已入选的退回专业学院并报学校给予相应处分。

3.资格审查结果公示:拟于正式开学后第四周周三前在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网站公示。

(三)面试

1.面试名单:通过资格审查人员,结合招生计划人数,确定纳入考核面试名单,参与学院组织的心理健康测试及面试。

2.面试组织形式:由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负责统一组织面试。根据学校对学生返校工作的具体要求及其他相关教学安排,面试的组织形式有可能从现场面试调整为线上面试,具体安排后续另行通知。请全体报名学生自行准备好线上面试的软硬件条件,如计算机终端设备、摄像头、话筒、网络、后续通知指定的线上面试软件、线上考试指定的考试软件客户端等。

3.面试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品德、综合能力与表达能力、心理素质方面。

4.面试时间及地点:另行通知。

(五)公示录取

1.根据面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确定拟录取名单后在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公示结束,经本科生院审核通过后,统一公布录取结果并办理专业转换手续。

3.转入卓越公卫医师班的学生,需要按要求完成原所在专业一年级第一学期教学计划的全部必修和最低选修学分的课程学习并取合格以上成绩。

4.卓越公卫医师班录取的学生,一年级第二学期大类分流前安排在“非临床医学(五年制)大类(预防医学类)班学习,大类分流后安排在预防医学五年制班学习,自二年级第一学期单独成班安排教学。

5.未通过选拔测试的学生仍在原专业和班级学习。

四、注意事项

1.每人限报一个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如有兼报,一经核实,取消录取资格。

2.一经录取为卓越公卫医师班学生,不得再参加转专业申请。

本次“卓越公卫医师班”选拔工作由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负责组织,成立专门工作小组,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和管理工作。

学院联系人:张伟,办公电话:15200861570,电子邮件:1052397260@qq.com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

2022年12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