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创新培养 >> 正文
关于举办2015年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04-23 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单位:


为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展示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果,总结经验,加强交流,营造创新创业教育浓厚氛围,明显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中南大学2015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创新成才创业报国。


二、活动目的


旨在进一步深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促进交流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管理经验,建设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文化,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成果,推动教学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为学生搭建创新创业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为学院搭建开展创新创业教育与训练探讨和交流的平台。


三、组织机构


组长:胡岳华


副组长:黄健陵杨芳


成员:邬力祥    付刚华    范晓慧   韩响玲   刘铁雄   赵晓霞


    马明生    殷朝阳    陈  嘉   陈志永   戴吾蛟   范明献


    冯芬玲    胡长平    胡志刚   黄进华   李奉华   李后卿


    李昆      李善妮    李孜军   刘志刚   卢红梅   罗自强


    刘继虎    任国峰    任胜钢   施荣华   孙克辉   孙志强


    田庆华    王卫东    杏建军   徐克前   杨华明   杨文地


    袁运长    张国刚    张怀亮   郑洲顺   周谨平   朱  力


    尹  辉    韩  雷    肖双江


四、时间地点


(一)学院专场


时间:2015年4月22日-5月14日,具体时间地点见附件1,欢迎没有参加项目的同学旁听学习、欢迎各学院创新创业专干交流学习。


(二)学校专场


时间:5月23日,校本部科教大楼国际报告厅。


五、参会人员


(一)学院专场


1.项目答辩与展示人员:结题项目团队所有成员进行答辩与交流,项目包括:项目负责人为应届本科毕业生的其它年份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13年立项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2014年本科生自由探索计划项目。


2.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学生、各班创新创业教育委员、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


(二)学校专场


1.各学院专场获奖项目中择优进行学校专场报告交流。


2.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指导教师,各班创新创业教育委员,各学院创新创业专干,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专家、特邀企业家和风投机构代表等。


六、主要内容


(一)项目展示


1.展板和实物展示。以展板和实物作品演示的形式,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研究和运行情况。每个项目一块展板,展板前展示实物。


2.网上项目展示,在“中国大学生创业网”开辟专栏展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并于5月23日至10月30日开通网上投票系统,由学生网上投票评选出票数排名前30%的项目为“网络人气奖”项目。每次投票最多选择10个选项,超出视为选取了序号较前的10个选项;一个IP在10分钟内只能投一次票,超过10分钟后可以继续投票。


(二)创新论坛


1.申请结题验收的创新训练项目、自由探索计划项目,项目团队以PPT形式进行项目答辩,介绍学术论文,项目实施过程、收获体会等。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同时有国家级项目(或省级项目)和校级项目结题,只需进行国家级项目(或省级项目)的答辩。


2.创新项目主要考察项目选题的创新性、过程的科学性、表达水平和结论的学术价值。


3.每个项目交流时间为15分钟,其中项目成员报告10分钟,参会学生提问3分钟、专家点评2分钟;每个专场安排专家对报告进行总结点评。


4.由专家从创新项目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奖”、由学生观众投票评选“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评奖数量原则上每个专场不少于一项、不超过各专场展示项目数的30%,从获奖项目中择优进行学校专场创新论坛报告交流。


(三)创业论坛


1.申请结题验收的创业项目,项目团队以PPT形式进行项目答辩与交流,介绍项目实施过程、收获体会等。


2.创业项目主要考察项目的自主性、产品的创新性、及创业和运营过程的实践性。


3.每个项目交流时间为15分钟,其中项目成员报告10分钟,参会学生提问3分钟、专家点评2分钟;每个专场安排专家对报告进行总结点评。


4.由专家从创业项目中评选出“优秀创业实践奖”;由学生观众投票评选“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评奖数量原则上每个专场不少于1项、不超过各专场展示项目数的30%,从获奖项目中择优进行学校专场创业论坛报告交流。


(四)实践调研专场论坛


在学校组织的寒假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中,遴选出优秀调研报告和读书感想,参与学生以PPT形式展示实践调研的过程、收获、感悟等,由专家合议评选出“优秀实践调研奖”。每个项目交流时间为15分钟,其中项目成员报告10分钟,参会学生提问3分钟、专家点评2分钟。


(五)高峰论坛


邀请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企业家、教育家或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作专题报告。


(六)颁奖


公布结题项目名单并颁发结题证书;公布各学院专场“优秀论文奖”、“优秀创业实践奖”、“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


学校专场每个分会场安排专家对报告进行总结点评,由专家合议评选出优秀项目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七、其它要求


1.请各二级学院通知项目结题学生作好发言准备、组织学生观看项目展示、学院专场及学校专场并参与投票。


2.请各二级学院于5月14日前将结题项目名单、结题项目报告、“优秀论文奖”、“优秀创业实践奖”、“我最喜爱的现场展示项目奖”获奖名单及所有选票汇总装袋,交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2办312室)。


3.参展项目如需进行实物展示,请于5月22日15:00-17:00布展。


4.年会联系人:尹辉、韩雷,联系电话:88830420,88877983。


请各二级学院和学生项目团队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应工作任务。




本科生院

2015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