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我院胡国清老师课题组研究成果被国际期刊登载
发表时间:2022-06-0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胡国清老师团队研究成果“ARTCDP: An automated data platfor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patterns concerning road traffic crashes in China”被国际权威伤害预防期刊《Accident Analysis and Prevention》(Q1区,IF=4.993)发表,我院成佩霞博士后为该文第一作者,胡国清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文针对当前伤害网络中文文本大数据挖掘研究所面临3个关键挑战:①如何从包含大量噪音的数据中准确定义所需信息;②如何从庞大的数据中自动并准确提取信息;③如何确定网络中文文本大数据的主要应用模式。首次综合伤害流行病学、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机器学习等理论与方法,开发了由中南大学独立知识产权的我国首个自动收集并处理媒体报道道路交通事故信息的自动化数据监测平台(ARTCDP)。


平台由数据采集层、数据处理层、应用层和数据存储层构成,每24小时自动采集一次数据,基于BERT预训练模型搭建了文本自动分类模型,分类准确率达0.9271,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构建了27个结构化变量的信息自动提取模型,其中22个变量信息提取准确率超过80%。截止2022年6月7日,平台收集了264412起道路交通事故报道,纳入事故的发生地点覆盖全国全部333个地级市。与现有的官方数据收集系统相比,ARTCDP平台能更及时、更详细地收集道路交通事故相关信息,为及时、精准地开展伤害流行病学研究与伤害防控提供了新的思路与途径。


该论文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82073672)、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2021M693551)以及湖南省优秀博士后创新人才项目(项目编号:2021RC2008)的资助。在线链接为: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01457522001634?dgcid=co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