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到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表时间:2022-04-05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4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到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调研指导。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及办公室主要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主持。



胡国清院长从学院的现状、发展目标、面临困难与工作思路三方面汇报了学院的情况。他表示,近几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平台、科学研究、对外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获得了较好发展,取得了国家一流专业点建设、国家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创新培养计划项目、国家卫健委中部地区·区域性营养创新平台、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院将以引进和培育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为抓手,布局“大团队、大项目、大平台和大成果”建设,优化院系两级管理,主动融入全球和国家重大健康发展规划,加大国际合作,力争在“一带一路”和“健康中国”中找准定位,加快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



彭立威副书记认真听取了学院的工作汇报,对学院新一届班子带领全院师生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对标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目标,学院目前的发展状况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各类平台多,但纵向比还不占绝对优势;二是发展进步大,但成效还未能全面彰显;三是服务社会广,但作用力影响力还不够凸显。针对学院发展目标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他提出五点建议和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再定位。 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发展定位,胸怀“国之大者”,以健康中国为引领,服务全民健康;要传承湘雅优良传统,树立坚定的信心,站在新的高度谋划学院各项建设,从“高水平、强引领、重服务、扬自信”等方面去把握,在服务人民群众中弘扬中南湘雅人应有的情怀与贡献;二是要瞄准目标再努力。学院要着眼“立足中南,走出中南;立足湖南,走出湖南”,抓住国家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做好顶层规划,积极主动谋发展,对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一两个领域打造学科“高峰”,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增强中南湘雅人在公共卫生领域内的话语权。三是要重视短板再突破。要深入了解找准学院发展的短板,扬长避短,通过错位发展,围绕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等“四大”任务实现突破;要善于抓住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家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的战略机遇期,积极谋划,前瞻性思考,找准切入点,努力开拓进取;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组建大团队,联合攻关,实现突破。四是要服务社会再深化。学院班子要有大格局、大视野,积极关注热点和难点公共卫生问题,主动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发声,在公共卫生事业领域发挥引领作用,在公共卫生标准和健康中国建设方面贡献中南智慧、提供中南方案、做出中南贡献。同时,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公共卫生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五是要党建引领再升华。要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入到各学科、平台和团队中,融入到“四大”任务建设中,努力克服党建工作与中心业务“两张皮”;要坚持从严治院,紧盯“关键少数”和重要环节,持之以恒做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加强班子团结和自身建设,加强“三重一大”决策源头风险防控;要加强师生的党性和纪律教育,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表示,院领导班子将认真研究落实有关要求,围绕“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细化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具体任务,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推进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任务的力度,实现学院党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