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中南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红色中南 >> 正文
红色中南故事第一期
发表时间:2021-11-05 来源:   [浏览次数]:

  感动,在身边:在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带领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一个又一个的奇迹背后是共产党人的心血付出,他们奋力拼搏,砥砺前行,播种美好生活的种子,耕耘在不同领域,改写了民族的命运。伴随着坚定的理想信念,他们身体力行,产生了大量的感人事迹,带给青年一代榜样的力量。

  红色故事听起来遥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从未走远。红色故事拍了拍你,并说“同学,中南有许多故事等你翻阅”。


黄伯云院士

 

  黄伯云,1945年11月24日出生,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人,粉末冶金专家,“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的发明人。

  1969年毕业于中南矿冶学院(今中南大学)特种冶金专业;1980年赴美留学,先后获爱阿华州立大学工学硕士、博士学位;1986年进入田纳西大学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2001年任中南大学党委常委、校长。


工作中的黄伯云院士


  1986年—2003年,黄伯云带领团队日夜拼搏,终于打破了国外对”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的封锁,该技术在获2004年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此外,其主持研究的"高技能粉末冶金飞机刹车材料制造"项目获199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苏27飞机KT156机轮国放ZFS27刹车盘"项目获1997年中国有色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飞机国产粉末冶金刹车副(盘)研究与开发"项目获1998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

  1999年获湖南"光召科技奖",2005年被评为CCTV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2005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著有《钛铝基金属间化合物》;主编有《粉末冶金标准手册》;撰有《钛铝合金的抗氧化研究》等论文100多篇。

  黄伯云长期致力于粉末冶金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在航空制动材料、高温金属间化合物和特种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



参考资料

大哉黄伯云——新华网 2005.03





文案:吴亦雪杨一珂 罗皓月

图片:吴亦雪高思齐

编辑:陈颜钰

转载:红色中南故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