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工作 >> 正文
公卫榜样 || 本科生党支部优秀学生干部标兵——马钰
发表时间:2022-12-06 来源:   [浏览次数]:


马钰,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1803班学生。曾任共青团中南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活动管理中心主任、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副主席、预防1803班学习委员,获评中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一等奖,推免至北京大学医学部直博。

 

陟遐自迩,为公卫储能量

 

 

“公共卫生是社会回报周期较长的事业,要有一支具有奉献精神,受过良好教育和多学科背景的公共卫生队伍作为技术支撑和保障。”本科期间,马钰对公共卫生始终有着坚定的信念、热爱和目标。在疫情席卷全球、疾病负担剧增的时代,马钰以扎实提高专业能力,专攻流行病学研究。在预防医学专业核心课中,她综测排名保持领先。以成为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她不断提高英语能力,六级631分,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

国内新冠疫苗上市之际,她带队在国内六地展开调查,学术成果从大创项目孵化,在中华预防医学会核心期刊《实用预防医学》发表,探究影响老年人疫苗接种因素,预防重症新冠肺炎病例,对防疫宏观政策调整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中南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她带队设计了一支“多抗生素快速检测笔”,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模型,与自来水公司合作,对环境卫生和饮水健康有重要意义,获高校主赛道一等奖。

 

服务铭心,为大众办实事

 

 

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卫生事业的储备军,马钰深知服务大众之责任,从学校到班级,她是一颗行走的螺丝钉,书写着一名学生干部标兵的生动故事。

   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她以“服务”为舵,以“扎实”和“创新”为帆。在校团委工作期间,她连续三年参与五四评优、团日活动评优等活动,帮助榜样事迹走入同学们的视野。作为学生会副主席,她致力公卫志愿服务,在任期间学院获评“五四红旗团委”。作为学委,她与班委共同打造了“众行致远”学习打卡、“博采众长”经验分享、共建“1803资料池”等1803创新学风项目。班级挂科率两度为0,六级通过率超八成。全班29人,保研8人,创下一年17项奖学金、15项大创的记录。

离开工作岗位,她又立刻投入了志愿服务的行列。她是第一批填写烟台防疫志愿者招募令问卷的大学生,连续2个假期,先后在烟台开发区疾控中心和福莱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防疫相关工作,服务时长超过150小时。在疾控中心,她每天从早到晚12小时接听热线电话,帮助大家抚慰情绪、解决疑问,收集上报有相关症状的居民信息,联络道路卡口、居委会和企业,保证特殊人员的安全流动和精确监测。

 

致力科普,为实践做加法

 

作为公卫新生力量,她从事健康科普已有3年之久,在实践中不断做加法。

   2020年暑期,中国青年网报道了一项“民族团结+健康科普+社会实践”的事迹。当疫情使各校社会实践面临停摆时,马钰没有停下脚步,联系了来自哈萨克族、维吾尔族、蒙古族、白族、彝族、汉族6个民族的大中小学生,齐聚“云展厅”,实现了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

   她在“健康科普”与“社会实践”中做好加法。暑期气温升高、降水增加,各地公共卫生安全问题涌现,她组织讲解野生菌食用安全、识毒与防毒,包虫病、碘缺乏病、饮水型氟中毒等地方病,及海产品食用安全,向大众传播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她在“民族团结”与“社会实践”中做好加法。来自云南同学动情地讲到,在18个民族实行区域自治的家乡,基诺族整体脱贫,公路和电话通到独龙族村落,得益于不断深化细化的民族团结政策。

在长达3年的健康科普实践中,她坚持投稿为腾讯和百度旗下的健康科普公众号撰写文章,内容涵盖食用油类别选择、外卖预制菜安全等众多大家关心的内容,篇浏览量超5万。在社区预防保健实践项目中,她深入多个社区,与各年龄段群体面对面访谈调研,科普基本预防措施。

寄语

 

本科4年多,我最想将“不疾而速”的道理与学弟学妹们共勉。有句话叫做New York is 6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but this doesn't make California slow. 希望你们在有压力时不要着急,试着去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然后就向着心中的目标日拱一卒,有计划地每天进步一点点。日复一日,终有一日你会守得云开见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