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中心 >> 学生工作 >> 正文
中南大学先进班集体标兵:预防1902班——笃实求学,团结奉献
发表时间:2022-12-11 来源:   [浏览次数]:

麓山纵横潇湘大地,湘江蜿蜒山水洲城,百年湘雅,悠悠公卫,那是我们二十位同袍的梦想起源,笃学、求实团结、奉献,我们是湘雅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1902班。四季流转,花重中南,火嵌碧落,香满楼台。朗朗书声如春风,拂过你我三年韶华;少年壮志仍在胸,携着彼此共度清梦;苦研公卫医学,笑谈间萌生鸿鹄之志;湘雅薪火延续,拼搏中也曾挥斥方遒。今夕何夕?言笑晏晏,来日方长,弦歌不散。今日且请诸君看,我们共同的梦想,预防1902班。

班级基本情况介绍

 

预防医学专业1902班组建于2020年9月,共20名学生,5名男生,15名女生,来自全国18个不同的省份。其中,中共党员3名(含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4名。我班以“笃学 求实 团结 奉献”为班训,以党为航,怀瑾握瑜,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学笃志,切问静思,行走于茫茫书海之中上下求索;足履实地,青春如火,从学生工作到课余生活,我们绚丽绽放,不负韶华。二十名同学汇于弥漫书香与人文气息的中南大学,谱写了一曲奋进昂扬而又积极向上的青春之歌,组成了这个充满着活力与激情的班级。

 

以党为航,怀瑾握瑜

 

犹记三年前的盛夏,同学们从天南海北奔赴而来,汇聚在星城长沙,从此成为了亲密无间的伙伴,朝夕相处,共担荣辱。我们秉持梦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在过去的三年中,班级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时俱进,主动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宣传党的先进思想和政策,学习党的重要精神,紧跟党的步伐与时代脚步,不断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多次开展相关教育活动以及团课、团日教育,组织同学们参观新民学会旧址、岳麓山等红色教育基地,曾获两次校级优秀团日活动标兵。在这种氛围中,“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宏愿根植于我们心中。在湖南省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习中,我们做到了全班参学;在青年大学习中,我们全班同学一期不落,提前完成,连获两年院内奖励。

 

 

 

 

 

(图为预防1902班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班级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同学们深知自己肩负的光荣使命,在思想和行动上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我班所有同学都怀着对党的尊敬,以一颗赤诚之心去正视入党之事,全员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成为党组织光荣的一员。广大同学思想积极上进,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力争早日加入党组织。目前我支部已有2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另有14名同学参加了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并已结业,剩余3名同学已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何佳宁和范仁义两名同学在党校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黄幸垚同学在党校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标兵称号。

 

(图为预防1902班黄幸垚同学获评优秀学员标兵)

 

纸上得来终觉浅,为发挥同学的奉献精神,班级多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让大家在实际行动中培养高尚品德,如岳麓山环保志愿服务、湘雅二医院导诊、防疫口罩发放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了同学们的热心与爱心,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此外,班级同学也时常自发自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如湘雅三医院儿童节志愿服务活动暑期三下乡、“建功立业在基层”、返家乡支教等支部团员全面发展,积极参与人文素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热心公益,践行奉献精神,连续两年有班内成员被评为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校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

 

(图为预防1902班组织及参与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博学笃志,切问静思

进入大学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与成长,为抓好班级学风建设,班级实行“学习资源共享、自习打卡活动、学业互助活动、竞赛与科研激励制度”等多样化的学习策略,带动整个班级共同进步。在班委和班级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我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和浓厚的学习氛围。

班级同学与班导师共同制定了零挂科率、百分百到课率等考核指标,同学们相互监督、相互影响,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主动性,优良的学风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主动建立班级学习交流群,通过交流群实现共享学习资料、分享学习经验、讨论问题和督促学习。

(图为班级到课情况统计) (图为班级学习交流群资料)

 

同时每个学期,班委都会根据大家的学习情况组织开展自习打卡或者学业互助活动,无论是在教室还是在图书馆,无论是独自一人还是结伴学习,都能看到预防1902班同学们自律学习的身影。

 

(图为预防1902班组织自习活动)

 

在这段结伴同行、奋笔疾书的日子里,班级同学在学习上取得突出的成绩:专业成绩方面,班级成绩排名位列专业前10名的5人次,位列专业前20名的13人次,校级优秀学生6人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3人次。奖助学金方面,2020-2021、2021-2022年度里,共获得奖学金18人次。其中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次,获各类校级奖励金2人次,获校级学年奖学金28人次。学科竞赛方面,各类竞赛中取得佳绩共计13人次。

 

(图为预防1902班同学的荣誉证书)

 

足履实地,目及远方

 

我班共有20名同学,其中3名同学曾在院学生会、团委及心助会主席团任职,10名同学曾任干部、干事,1名同学曾在校学生会任职,为学校及学院建设奉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与此同时,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学校社团建设及学生服务,其中7位同学曾在学校社团担任干事、副社长等,1位同学曾任中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湘雅办公室助理,1位同学曾任中南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干事,4位同学任辅学义工,1位同学担任军训教官3年,同学们在各自擅长与喜爱的领域发光发热,“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宝贵的大学时光中体现责任感使命感,实现自我价值,在学院及学校的发展长河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

 

(图为预防1902班团学会及心助会成员同学在院双代会上)

 

我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共有14位同学曾参与或主持实践项目,占班级总人数的70%,涉及项目包括党政建设、偏远支教、公益服务、母校回访、医疗服务、实验研究、行为调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多位同学在实践项目中获奖,其成果得到了学院及社会层面的肯定。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我班同学参与人数达19人,占班级总人数的95%,其中4人主持国家级、4人主持省级、1人主持校级大创课题,成果斐然,多位同学在中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获奖,其中1位同学于《实用预防医学》期刊发表论文一篇。

(图为预防1902班同学在社会实践中)

 

(图为2022年预防1902班同学主持大创名单)

 

青春如火,不负韶华

 

班级每月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图书漂流、参观湖南省科技馆等,旨在增加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提高文化素养,活动参与率高。与此同时,常于课余时间组织团建教育,如游泳、滑冰、包饺子、包粽子等,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锻炼了各项能力,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此外,班级重视宣传方面的建设,以助于塑造班级学生的价值取向,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班级官Q持续进行宣传,主要分为:红色基因赓续、日常班级管理、暖心生日祝福、传统文化教育、班级风采展示,共340条宣传推送。平均每个月14条推送,宣传力度到位,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支持、学院的高度认可。其中疫情封校期间,“请回答2022”版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分享疫情下的生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寻找生活的意义。

 

(图为预防1902班同学参加滑冰团建)    (图为预防1902班同学制作烘焙)

(图为预防1902班同学参加画画团建)        (图为预防1902班同学包饺子)

 

(图为预防1902班官方QQ号宣传部分内容)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强健的身体素质是全面发展的基础,我班一向重视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倡导“快乐运动”,举办了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组建运动分队,多次组织夜跑、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参与人数达18人,占本班总人数的90%,组织各类活动超过10次;大三期间克服场地困难,举办长期活动“‘羽’你一起”,组织羽毛球活动超过10次;大四举办运动打卡活动,为期21天,参与人数达17人,占本班总人数的81.1%,以上活动均举办成功且有效,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的同时,帮助同学们加强身体素质,收获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图为大二夜跑小队)                (图为乒乓球小队)

 

(图为预防1902班同学在篮球赛上)

 

 

(图为羽毛球小队‘羽’你一起活动)

 

荣誉成果丰硕

 

入校以来,我们团结向上,在班级全体同学的努力之下共获得以下班级荣誉:

2019-2020学年级先进团支部

◆中南大学朋辈心理互助优秀队伍共计2次

2020-2021学年中南大学校级先进团支部

◆2020-2021年度中南大学先进班集体

◆中南大学疫情防控先进班集体

院级优秀团日教育共计4次;校级优秀团日教育标兵2次

◆校级优秀学生6人次,校级优秀学生干部3人次。

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大学五年,是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朝气蓬勃、勤奋好学、团结一致,在一次次集体活动中绽放光彩;大学五年,又是稍纵即逝的一瞬,那些欢声笑语的日子犹历历在目,却不可复追。“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预防1902班,在未来继续奏响属于我们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