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勇立潮头当先锋,抗疫行动做表率,让党旗在抗疫战场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   [浏览次数]:

自今年3月以来,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叠加德尔塔病毒株引发的国内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截止4月6日,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仅西藏和宁夏2省未出现新发病例和感染者。湖南省在本轮疫情中,已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七十余例,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十分严峻。


面对本轮疫情,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员勇于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主动请战,在很短时间内自发组成了包含20名党员在内的支援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他们在请战书里写到:如今党和人民有需要,我们学生党员应该主动出击,发扬无私奉献、敢于斗争的精神,当先锋、做表率、担重任、打头阵,支援湖南省疾控的疫情防控工作,为抗疫出一份力,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图1 学生党员志愿者抗疫请战书




抗疫请战上报学院、学校党委后,校院两级领导对党员志愿者们的抗疫热情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认可,批准同意这次志愿支援活动,并要求志愿者在上岗之前首先要做好专业培训,切实掌握个人防护技能,充分发挥公共卫生专业医学生的专业优势,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工作。按照学校党委指示精神,4月1日,学院组织了2022年抗疫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并对全体志愿者开展了包括穿脱防护服在内相关防护技能的培训。4月2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对我院的志愿者们开展了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涉疫人员协查、疫情数据分析作图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了志愿者们的专业技术知识,也为志愿服务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理论和实践指导,为下一步的志愿服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2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抗疫志愿活动启动仪式和志愿者防护技能培训


出征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之前,全体党员志愿者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向党组织做出承诺,一定圆满、出色的完成本次志愿活动,为抗击新冠疫情做出湘雅公卫人的贡献。


图3  全体党员志愿者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目前,在湖南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志愿者分为三个小组分别参与疫情信息协查、信息汇总整理以及风险研判等工作。虽然每天的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但每位志愿者都以积极昂扬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图4  志愿者以积极昂扬的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