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全球抑郁症危机被忽视,5%成年人患抑郁症,柳叶刀呼吁全社会共同行动
发表时间:2022-02-17 来源:   [浏览次数]:

著名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2月16日发表《柳叶刀-世界精神病学协会抑郁症重大报告:对抑郁症采取联合行动的时候到了》。报告指出,目前持续且日益严重的全球抑郁症危机还未得到解决,呼吁政府、医疗服务提供者、研究人员、抑郁症患者及其家属做出协调一致的努力,改善治疗和预防,填补知识空白,提高认识,缓解全球抑郁症负担。


• 估计全世界每年有5%的成年人患有抑郁症,在年轻人中发病率最高,但这种全球健康危机仍被忽视。在全世界范围内,抑郁症是导致可避免的痛苦和过早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会影响其心理健康,反之亦然。在最糟糕的情况下,抑郁症会导致自杀。研究表明,抑郁症不仅是导致自杀最常见的原因,而且与很多躯体健康问题,如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有密切的关系。


• 抑郁症对个人、家庭、社区和国家造成巨大的、未被充分认识的社会和经济损失。当前仍在流行的新冠疫情可能增加抑郁症的疾病负担;即使在新冠疫情之前,与抑郁症有关的经济生产力损失会导致全球经济每年损失1万亿美元。


• 对抑郁症的不理解,公众对抑郁症缺乏基本的认识,社会对抑郁症的污名化,以及社会心理和财政资源的缺乏,影响抑郁症的预防、诊断、治疗和国家的经济繁荣。


• 不能将抑郁症等同于简单的悲伤,认为它是软弱的表现,或者只会出现于某些文化群体。抑郁症是一种特殊的健康问题,其特点是持续存在,对日常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并造成长期的健康后果。抑郁症可以影响任何人,不分性别、背景、社会阶层或年龄。在不利环境中抑郁症的风险更高,包括贫穷、暴力、流离失所,以及性别、种族及其他形式的歧视。


• 抑郁症是可以治疗的。及时和规范地接受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其它一些询证治疗方法,大多数抑郁症患者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全恢复。


• 应优先考虑创新的分阶段照护和早期干预方法,以及在资源有限和其他情况下提供协同照护,以解决诊断、治疗和预防方面的不平等和普遍存在的忽视问题。


• 需要采取全社会共同行动的战略,减少儿童时期和整个生命期的不良经历(包括忽视和创伤),以降低抑郁症的发病率。还需要在个人层面进行干预,重点关注生活方式因素(如吸烟、饮酒、缺乏运动)以及其他危险因素,如亲密伴侣暴力、应激性生活事件(如丧亲或财务危机)等。


该报告由来自11个国家的25位专家完成,我校公共卫生学院肖水源教授代表中国参加了这个重大报告撰写。



(湘雅公共卫生学院 文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