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国际研究生公共卫生专业实践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1-12-3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兼职导师聘任仪式暨中南大学国际研究生公共卫生专业实践带教工作会议在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功召开。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副院长肖芳、副院长李杏莉,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刘艳、中心主任杨人贵等领导出席仪式,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教师代表、基地受聘导师代表、疾控中心教学团队成员以及我院13名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国际研究生共50余人参加会议。至此,我院13名国际研究生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公共卫生专业实践培训。



专业实践培训期间,我院国际研究生在长沙市疾控中心带教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了理化试验室、学校卫生科、性病艾滋病防治科、流行病防制科、应急办等公共卫生相关科室的轮转,完成了水质检测仪器设备、个人防护服标准穿脱、自来水厂水源地水质监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等实操训练,基本掌握了开展公共卫生相关工作的常用方法。


近年来,中南大学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级顶层合作倡议,推动开放办学,围绕“双一流”建设发展目标,按照“积极发展、开拓创新、规范管理、确保质量”的工作思路,面向全球拓展合作,实施满足行业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国际化发展。公共卫生硕士(Master ofPublicHealth, MPH)是国际公认的公共卫生领域主流学科,素有“卫生行业的MBA”之称,其任务是为公共卫生部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公共卫生专门人才。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为2002年国家首批公共卫生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近20年来共计培养公共卫生硕士1000余名,自2018年开始招收国际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年均招生15-20名。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中南大学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现有中南大学兼职硕士导师13名,近年来与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培养公共卫生硕士近百名。本次国际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尚属首次,为克服语言沟通难关,中心选派传染病防制、职业与环境卫生、性病艾滋病防治、食品与饮水安全、学校卫生专业等12名优质师资,采取1V1模式开展实习带教,旨在切实提高国际研究生培养质量,确保学习实效。专业实践结束后,来自加纳的国际研究生马赛代表全体同学,对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和中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他们提供的宝贵实习机会表示衷心感谢!感谢各位老师们在实习期间给予同学们的关心和支持。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专业实践受益匪浅,在掌握公共卫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也对中国的公共卫生体系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了解,对中国强大的公共卫生实力赞叹不已,希望今后学成归国,定会将中国模式、中国经验应用于自己的工作中,以改善各自国家医疗卫生状况。



本次国际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的圆满结束,为国际公共卫生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规范化培养作出了良好开端和探索。未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与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继续携手同行、积极探索,全面协同创新,共同推进公共卫生国际化人才的培养与建设!








编辑 尹逊强  杨敏

供图 彭芳  国际研究生Nan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