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公卫新闻||“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毕业生专题思政教育课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讯:2021年12月27日8:00,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土保教授在学院学术报告厅为202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讲授了一堂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的思政教育课,课程围绕“新中国公共卫生发展史与未来发展趋势”的内容展开。


杨书记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前一个百年和后一个百年的交接之际,结合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充分了解和学习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史,未来才能更好地为中国新时代公共卫生事业做贡献。


(图为杨土保书记讲课现场)


杨书记为毕业生们介绍了自新中国成立到2021年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史,大致分为四个重要阶段:


① 建立期(1949-1978)。确立了“面向工农兵、预防为主、团结中西医、卫生工作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四大卫生工作方针,开始着手建立全方位的公共卫生体系。


② 调整期(1978-2001)。基本形成了由政府主导,包括国家、省、市、区、县、乡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多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③ 发展期(2002-2009)。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成立,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初步形成。2003年SARS疫情爆发,公共卫生被提到了国家安全层面,四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开始飞速发展。


④ 改革期(2009-2021)。强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可及性建设,在2020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从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和全面提升三个部分提出我国公共卫生要进一步发展的几个方面,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随后,杨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公共卫生面临的挑战——人口构成改变、城市化与现代化的挑战、疾病谱的改变、生物化学恐怖应急能力和农村卫生的挑战等等。这都需要我们做好准备积极应对。幸运的是,我们同时面临着许多机遇——如,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全国人民高度关注公共卫生、有关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政策和经费支持的力度加大等等。


关于未来,杨书记强调,公共卫生未来发展趋势为大健康、大卫生观念。实现人人健康的卫生战略目标。大卫生观提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科学观点,充分体现了人人健康的哲学思想和卫生发展观。


(图为2022届本科毕业生认真听课)


本次思政课教育,杨书记带领同学们全面了解学习了我国的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史和未来发展趋势。作为公卫学子,大家对本专业有了更加全面和充分的认识,明白了未来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方向和根本目的。毕业生们必将带着学院的期望和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公卫人员,为公共卫生事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