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我院胡国清老师课题组研究成果被国际期刊登载
发表时间:2021-12-28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宁佩珊老师、成佩霞博士后、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婕作为共同第一作者的研究论文“COVID-19–Related Rumor Content, Transmission, and Clarification Strategies in China: Descriptive Study”被国际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Q1区,TOP 10%期刊,IF=5.430)发表,胡国清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论文为胡国清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数据和智能时代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防范化解体系研究”(项目编号:20&ZD120)系列研究成果之一。


该文对新冠肺炎疫情早期在中国网站和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疫情相关谣言的内容和传播特征进行了分析,分析了官方发布辟谣信息对控制谣言的效果。该文主要结果包括:(1)2019年12月-2020年4月间,中国网站和社交媒体上出现了近2000种新冠疫情相关谣言,不同时期的谣言数量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变化趋势密切相关,谣言的主要来源为个人社交媒体账户;(2)官方发布辟谣信息能有效减少谣言传播;(3)公众对谣言博文和辟谣博文的评论均以负面情绪为主,两者间无明显差异。本文结果提示,实时监控和纠正网站和个人社交媒体账户中的虚假或误导性信息对于缓解公众紧张情绪和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要,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制定此方面工作的指导原则,动态监测新冠肺炎疫情相关谣言,以尽可能地减少谣言对公众造成的负面影响。


本文在线链接:https://www.jmir.org/2021/12/e27339




供稿人:李婕、宁佩珊、成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