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我系师生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IEHB 2021年会同时斩获最佳墙报奖(Best Poster Award)、最佳人气墙报奖(Best Popular Poster Award)
发表时间:2021-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3-5日,我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系(劳环卫系)路婵老师及团队硕士研究生邓苗苗、廖宏森参加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武汉理工大学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学术年会”IEHB(Indoor Environment and Health Branch)学术会议(IEBH2021),路婵老师团队的论文以最高分同时获评最佳墙报奖(Best Poster Award)和最佳人气墙报奖(Best Popular Poster Award),论文第一作者为路婵老师,共同通讯作者为邓启红老师(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路婵老师。


IEHB作为国内顶尖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汇聚了来自环境、工程、建筑、医学、生命科学、公共卫生等多学科领域的广大专家学者。会议围绕健康与智慧城市、绿色智能建筑、建筑室内外环境与人体健康,污染物和病毒传播机理及其防控理论与策略等相关议题,开展了深入的研究交流,促进了跨学科研究合作,推动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互动,为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深入学科探讨与研究合作的交流平台。由于新冠疫情,本次会议为线上+线下形式举行。


其中,路婵老师和邓启红老师团队参会的论文题目为“Interaction effect between air pollution and environmental temperature during pregnancy on childhood asthma”。该论文以CCHH(China, Children, Homes, Health)课题组第一阶段长沙室内外环境孕期暴露与儿童健康问卷调查为基础,计算了长沙市36个幼儿园2598个3-6岁学龄前儿童孕期及其三个围产期室外空气污染(PM10、SO2、NO2)与环境温度的个人暴露数据,通过建立多元logistic回归模型Multiple logistic regression model,同时调整了孕期+出生后室内环境污染与过敏原的个人暴露,及室外环境温度在孕期不同时间窗口的个人暴露,分析了孕期及其三个围产期空气污染与环境温度暴露及其交互作用对儿童哮喘发生与发展的影响。此外,研究还分析了不同性别儿童对于孕期“温度-污染”交互作用导致哮喘风险的敏感性。研究结果表明:(1)孕期交通排放相关空气污染物NO2与工业排放相关空气污染物SO2暴露与学龄前儿童哮喘风险的增加显著正相关,为近年来我国儿童哮喘发病率的迅速增加提供了科学建议:减少孕期关键污染物暴露。(2)第一围产期环境温度与夏季天数的增加能够显著增加儿童哮喘的发病风险。(3)孕期第一围产期低温和第三围产期高温与NO2暴露具有显著交互作用,能够显著增加儿童哮喘的风险。(4)男孩更易受孕期“温度-NO2”交互作用对哮喘的影响,比女孩更加敏感。研究进一步证明了“疾病胎儿起源”学说(“Fetal Origin of Disease”),揭示了气候变化加剧与极端天气暴露可能会影响孕期健康、增加儿童哮喘的发生与发展风险。



供稿 路婵

策划/排版/组稿 路婵

2021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