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科学实验安全专题教育与警示大会
发表时间:2021-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刻汲取实验室事故的教训,预防实验室安全环保事故发生,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确保学院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针对研究生科学实验工作开展安全及环保教育,树立安全环保意识、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非常重要、十分必要、刻不容缓。11月3日,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科学实验安全专题教育与警示大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的任国峰副院长担任主讲人,全体教职工近80人参会。大会由院党委唐媛副书记主持。



为落实学院所有研究生导师的研究生科研实验安全教育责任,任国峰副院长强调导师首先要加强自我安全意识、严格遵守安全制度、熟练掌握安全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认真履行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履行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加强对研究生安全意识及技能培训,切实提高研究生安全意识、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在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学习之前、新的实验项目实施之前,根据风险源特点和实验项目特点,必须对其开展安全环保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方案演练。每次在高风险实验开展之前,都要针对实验安全及环保事项给予充分提醒。经常检查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安全环保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学院前期已经强化了学生实验安全与环保知识自主学习,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考试、考核及专项教育培训,加强同学们自我安全及环保意识,熟练掌握安全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接下来导师们要严格根据教育部和学校的要求,定期组织研究生同学进行更加系统全面的安全教育学习,真正守住零安全事故的底线。院党委副书记唐媛同志就《中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65号)》文件中有关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处理办法进行警示通报。全体教职工认真观看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纪录片。胡国清院长再三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学院会定期自查,严抓整改落实到位。



全场气氛严肃,导师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根据上级要求和部署,认真汲取实验室事故的教训,扎实落实好实验室安全教育导师责任制。实验室安全需警钟长鸣,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加强落实,坚决避免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杨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