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委员会伤害控制学名词编审会”在长沙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6-18日,在长沙通过线上-线下会议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了“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委员会伤害控制学名词编审会”,按计划完成了伤害控制学名词的编审工作。我校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担任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伤害控制学名词编写委员会的并列主任和审定委员会的副主任。


(参会专家合影)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项目组编写委员会总编和审定委员会执行副主任刘剑君、编写委员会秘书长么鸿雁、审定委员会秘书长张玉森、编审秘书处负责人亓晓,伤害控制学名词编写委员会、审定委员会全体委员等共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伤害控制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王声湧教授、副主任李丽萍教授分阶段主持审定会议。


(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


中国疾控中心刘剑君副主任应邀出席会议,就科技名词规范化的意义和内涵、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建设的重要性以及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编审工作作了介绍。刘主任强调,规范化建设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是学科需要和时代呼唤,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建设要以“开放模式、编审分离、程序规范、阶段推进、成果多样”为原则。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 张晖副主任)


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张晖副主任从名词规范及其效力、编审审定原则与方法、科技名词编审细则和收词要点等方面介绍了科技名词编审工作的规范和要求。张主任对伤害控制学名词编审委员会全体专家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期待伤害名词编审委员会共同为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添砖加瓦。


随后编审委员会全体专家围绕伤害控制学名词初稿逐章展开讨论,就初稿撰写中碰到的具体问题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三点共识:一是对不准确、不科学的名词重新完善定义,二是对新词进行收集审定,完善伤害控制学的基础名词;三是紧随时代发展,完善伤害控制学科体系框架。


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的上任主任委员王声湧教授在审定会议总结发言中强调:规范编写伤害控制学名词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各位编审专家同心协力渐臻完善伤害控制学名词编写工作。希望在已有工作基础之上,善于总结和改进,继续秉持“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态度做好下一阶段编写工作,努力推动伤害控制学科在新时期更好地发展。



撰稿人:李婕、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