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开放实验 >> 正文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暨消防演习
发表时间:2021-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27日晚,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和国际学生百余名在学院学术报告厅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演习。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任国峰副院长出席活动,普消消防中心黄湘棠教官、实验中心冯湘玲老师进行宣讲。活动由冯湘玲老师主持。



任国峰副院长说明了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暨消防演习对学院实验室规范使用与同学们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意义,并热烈欢迎普消消防中心黄湘棠教官的到来。紧接着,黄教官就消防安全知识娓娓道来,培训现场视频真切,图文并茂,气氛热烈。黄教官列举了煤气爆炸、交通事故、电器着火、不规范使用插排、充电器充电起火等真实代表性案例,并针对这些案例中如何更规范有效的使用设备进行细致的讲解,同时教会同学们正确防护、应急处理的方法和有效的逃生措施以及逃生技巧。



冯湘玲老师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的培训。她重点说明了化学试剂的存放、化学药品使用的注意事项、病原微生物分类、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级、仪器设备的使用及注意事项、废液和废料的处理等内容,同时播放了仪器设备如高压灭菌锅的使用、马弗炉使用的相关操作视频。内容贴近学生日常实验室安全与规范使用,同学们认真听讲、记录,获益颇丰。此次活动顺利开展,获得了较好的培训成效。



(通讯员    于涵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