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一、基本情况

姓名:刘小群

职称:副教授

学位: 博士

电话:18932426148

邮箱:351239334@qq.com

部门: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研究方向:儿少心理卫生


二、个人学习与工作经历:


(一)教育经历

1998年-2002年: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本科

2002年-2005年: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 研究生

2010年-2013年:中南大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研究所 博士

2014年—2016年: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博士后


(二)研究工作经历

2005年-2010年:邵阳学院初等教育系

2014年-2016: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2014年-至今: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系


三、研究领域与研究生培养:主要研究领域、研究生招生方向及培养概况


(一)研究领域:

儿童情绪与行为健康研究:包括暴力、攻击、欺凌行为的社会生态机制及预防干预,童年创伤的与心理健康的关联及机制,青少年手机依赖的流行趋势与形成机制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研究:包括HIV感染人群心理健康的测评与干预对策,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及其它弱势群体的心理健康与社会适应研究心理治疗的临床研究:包括格式塔心理治疗的理论与实践,如格式塔在儿童虐待群体、孕妇群体、受欺凌群体中运用等。


研究生培养:


1.2015年开始培养研究生,2017年开始独立招收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研究生,已经与其它导师联合指导了1名海外博士生研究生和1名硕士研究顺利毕业,目前已有在读研究生5名(含联合培养生)。


2.适合对儿童及妇女人群的健康问题抱有较大兴趣的同学报考,特别欢迎英语成绩优秀、具有预防医学、心理学、社会医学等专业背景的同学加入我的研究团队。


四、科研项目:列出近10年来的代表性研究课题


1.农村青少年遭遇校园欺凌的生态风险机制及整体性干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一般课题,XJK016BXL005,20万,2017.6-2020.6,主持。


2.农村中学欺负行为学校整体性干预方案的开发与评估,湖南省社科基金,BBA170061,2万元,2017.1-2019.12,主持。


3.中学生欺负行为学校综合干预方案研究,湖南省教育规划课题,16YBA364,1万元,2017年1月-2019年12月,2017.1-2019.12,主持。


4.母亲围产期抑郁影响婴幼儿健康的途径—基于现有队列的前瞻性研究,81773446,2018.1-2021.12,参与。


5.出生缺陷危险因素风险评估“预筛查”工具的研制及其实证研究,国家自然基金委,81172680,2012.1-2015.12,参与。


6.学生重大疾病防控适宜技术与相关标准研制及应用,国家科技部2012年度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基金,201202010,112万,2012.1-2014.12,参与。


7.儿童青少年双相障碍不同时相的表观遗传学、功能磁共2振研究和早期预测模型,国家自然基金,81171291,2012.1-2015.12,参与。


8.HIV感染人群应对方式量表的开发,横向课题,济南得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2019.10-2021.10,主持。


五、研究成果:列出近10年来获奖、专著和论文等代表性作品


1.Liu, X. , Chen, G. , Hu, P. , Guo, G. , & Xiao, S. . (2017). Does perceived social support mediate or moderate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victimisation and suicidal ideation among chinese adolescents?.Journal of Psychologists and Counsellors in Schools,27(1):123-126.


2.Liu, X. , Chen, G. , Yan, J. , & Luo, J. . (2016). Weight status and bullying behaviors among chinese school-aged children.Child Abuse Negl,52, 11-19.


3.Liu, X. , Lu, D. , Zhou, L. , & Su, L. . (2013). Forgiveness as a moderator of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victimization and suicidal ideation.Indian Pediatrics,50(7), 685-688.


4.卿再花,曹建平,吴彩虹, &刘小群*. (2019).生态学视角下大学生手机成瘾现状及影响因素调查.现代预防医学,46(5):865-869,874.


5.彭畅,林虹,王舒,刘树俊,罗家有,盛可人,刘小群*(2019).农村地区9~18岁儿童青少年的同胞暴力经历与情绪行为问题.中国心理卫生杂志,33(03), 208-213.


6.彭畅,罗家有,卿再花,邱小艳,文利辉,刘小群*(2018).农村地区中小学生同胞暴力的现况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32(10), 849-854.


7.邱小艳, &刘小群*(2017).心理韧性对家庭结构与儿童同伴关系的调节作用.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26(05), 450-453.


8.卿再花,吴彩虹,曹建平,刘小群*, &邱小艳. (2017).父母冲突对大学生手机成瘾的影响:认知评价与孤独感的链式中介作用.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06), 93-97.


9.刘小群,卢大力,周丽华, &苏林雁. (2013).初中生欺负、受欺负行为与抑郁、自杀意念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1(1), 85-87.


10.刘小群,杨新华,周丽华,    , &苏林雁. (2012).小学高年级儿童亲子依恋与欺负、受欺负行为的关系.中国临床心理学杂志,20(2), 246-248.


六、教学:承担的主要课程、教材编写等



(一)承担的主要课程:

1.儿少卫生学

2.妇幼保健学

3.健康教育学


七、社会兼职:学会、杂志编委等(各限列5项)


1.湖南省社会心理学理事

2.湖南省儿少卫生专业委员会委员

3.中国校园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

4.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


上一篇:罗纲
下一篇:牛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