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导师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硕士生导师 >> 正文

曾明,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系主任、中南大学毒理学评价实验室主任、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研究方向:环境毒理学、分子毒理学,药物毒理学,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性评价。

通讯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上麻园岭238号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毒理学系 

邮编:410078。

电话:0731-84135461

邮箱:1132879279@qq.com


美国犹他大学医学院及西班牙Salamanca大学访问学者。兼任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中国预防医学会卫生毒理学分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替代法与转化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自由基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理事会理事、湖南省预防医学会毒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地区和青年项目一审专家。


二、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ASMase/Ceramide信号通路在矽尘致肺纤维化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2017-2020,主持)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簇集蛋白(Clusterin)介导的衰老相关分泌表型(SASP)在六价铬[Cr(VI)] 诱导的肝细胞恶性转化中的作用研究”(2018- 2021,承担)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Cr (Ⅵ)诱导肝细胞线粒体VDAC损伤及其与细胞调亡、能量代谢障碍的关系”(2012-2015,承担)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基金“簇集蛋白(Clusterin)在六价铬[Cd(Ⅵ)]诱导的肝细胞早熟性衰老中的作用研究”(2014-2016,承担)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六价铬诱导肝细胞独立线粒体依赖性凋亡的分子机制” (2007-2009,承担)

6.湖南省科技厅科技计划基金项目“草甘膦农药对雄性生殖细胞的毒性作用及其机制研究”(2010-2014,主持)

7.横向科研课题项目“农药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研究”(2002-2017,主持)

8.湖南山水检测有限公司科研项目“消毒剂安全性毒理学检测研究”(2018,主持)

9.中南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基金“鞘磷脂代谢通路在二氧化硅致肺纤维化的作用”(2013-2017,主持)

10.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扶持基金“五氯酚钠对雄性生殖系统的毒性及其作用机制研究”(2010-2012,主持)

11.湖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IP3R-SOCC在Cr(Ⅵ)诱导的肝细胞自噬中的作用研究”(2015-2017,承担)

12 .承担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簇集蛋白(Clusterin)在六价铬[Cr(Ⅵ)]诱导的肝细胞早熟性衰老中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2014-2016,承担)


三、研究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Reactive Oxygen Species Play a Central Role in Hexavalent Chromium- Induced Apoptosis in Hep3B Cells without the Functional Roles of p53 and Caspase-3. Cellular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2013,32:279-290.


[2]In(OTf)3 / acid co-catalyzed hydration of 1-haloalkynes to α-halomethyl ketones. Tetrahedron. 2016,72:3818-3822.


[3]Characterization of Elastic Niosomes Prepared with Various Nonionic Surfactants for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Transdermal Delivery. Nanoscience and Nanotechnology Letters. 2016,8, 1-7.


[4]An evaluation of the protective role of vitamin C in reactive oxygen speciesinduced hepatotoxicity due to hexavalent chromium in vitro and in vivo.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Medicine and Toxicology. 2017,12:1-15.


[5].A Human ICAM-1 Antibody Isolated by a Function-First Approach Has Potent Macrophage-Dependent Antimyeloma Activity In Vivo. Cancer Cell,2013, 23: 502-515.


[6]Parathyroid hormone receptor mediates the anti-myeloma effect of proteasome Inhibitors. Bone, 2014,61:39-43.


[7]Hexavalent chromium in- duces energy metabolism disturbance and p53- dependent cell cycle arrest via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in L-02 hepatocytes. Mol Cell Biochem, 2012, 371 (1-2):65-76.


[8]Effect of Hexavalent Chromium on Electron Leakage of Respiratory Chain in  Mitochondria Isolated from Rat Liver. Cell Physiol Biochem, 2013,31:473-48.


[9]Role of mitochondrial electron transport chain dysfunctionin Cr(Ⅵ)-induced cytotoxicity in L-02 hepatocytes. Cell Physiol Biochem, 2014, 33(4):1013-1025.


[10]Time‑order effects of vitamin C on hexavalent chromium –induced mitochondrial damage and DNA‑protein crosslinks in cultured rat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Mol Med Rep, 2013, 8(1): 53-60.


[11]肺纤维化疾病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 2017, 31(2):187-194.


[12]鞘磷脂类信号通路在肺纤维化发病机制中作用.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 2016, 30(2):146-152.


[13]酸性鞘磷脂酶在二氧化硅致小鼠胚肺成纤维细胞纤维化体外模型中的作用. 中国药理学与毒理学杂志, 2014,29(2):205-209.


[14]草甘膦对GC-1小鼠精原细胞的毒性作用及N-乙酰半胱氨酸的干预效应. 生态毒理学报, 2014,9(1):159-166.


[15]五氯酚钠对雄性小鼠的生殖毒性作用.生态毒理学报,2008,3(5):473-478.


[16]]草甘膦对小鼠的致突变作用研究. 癌变.畸变.突变,2008,20(3):227-230.


[17]六价铬致癌机制的研究进展.癌变.畸变.突变,2006,18(6):491-493.


[18]环境卷烟烟雾对大鼠血脂水平及脂代谢酶的影响.环境与健康杂志, 2010, 27(4):323-325.


[19]地塞米松不同给药方式对胸膜炎的干预效应及副作用研究.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8,18(9):1204-1207.


[20]杀螟丹对大鼠的亚慢性经口毒性研究.毒理学杂志,2006,20(3):199-200.


[21]酒石酸锑钾对肝L-02细胞的抑制和凋亡诱导影响. 毒理学杂志,2008, 22(1);20-22.


[22]杀螟丹对小鼠精子的毒性作用.毒理学杂志, 2006, 20(2):111-112.


[23]乐果对小鼠骨骼肌细胞的毒性作用及其凋亡的诱导. 中国公共卫生, 2005, 21(9): 1105-1106.


[24]铬中毒性肝肾损害的实验研究.中国公共卫生,1999, 15(10): 869-870.


[25]三氧化二锑对骨髓瘤细胞株KM3杀伤作用的实验研究. 中国医师杂志, 2005, 7(3):359-360.


[26]外勤交通警察呼吸系统症状发生率及相关因素的研究. 实用预防医学,2005, 12(4): 804-806.


[27]急性染镉对小鼠肝肾组织谷胱甘肽影响.实用预防医学,2000, 7(2):98-99.


[28]新形势下职业卫生管理的探讨. 中国卫生政策, 2000,127(11): 54-55.


[29]铬结合物在铬中毒性肝损害中的作用.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 17(3): 164-167.


[30]香烟烟雾对大鼠血脂和脂质过氧化的影响.实用预防医学, 2008, 15(5): 1345-1347.


(二)科研奖励:

1. 环境卷烟烟雾对大鼠血脂水平及脂代谢酶的影响,获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第三届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

2. 酸性鞘磷脂酶在二氧化硅致小鼠胚肺成纤维细胞纤维化体外模型中的作用,获湖南省预防医学会第五届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

3. 杀螟丹对大鼠的亚慢性经口毒性研究,获湖南省第十二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4. 汽车尾气诱导小鼠体内氧化损伤与遗传毒性研究,获湖南省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5. 铬结合物在铬中毒性肝肾损害中的作用,获湖南省劳动卫生专业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

6. 农用拖拉机驾驶员安全监督与健康管理的调查研究,获劳动部科学技术进步奖四等奖


四、教学成果


(一)主讲课程:

本科生课程:毒理学基础、药物毒理学、全科医学概论、职业与健康、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性评价、环境与健康概论

研究生课程:毒理学实验技术与方法、现代毒理学、毒理学原理与方法、毒理学研究进展、药物毒性与安全性评价、细胞毒理学


(二)编写教材


1 分子毒理学(全国高等学校医学研究生规划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编委。

2. 毒理学(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编委

3. 临床毒理学(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编委。

4. 毒理学基础 (高等医药院校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编委。

5. 医学科研入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教材),人民卫生出版社,,2013,编委。

6. 预防医学(全国自考指定教材),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2009, 编委。

7. 预防医学实验指导(十一五”规划精品课程教材),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7,.编委。  

8. 肾脏毒理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专著),湖南科技出版社,2004,编委。

9. 预防医学(成人教育规划教材),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编委。

10. 国家执业医师/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应试参考丛书(公共卫生学专业分册),湖南科技出版社,1999年,编委。


(三)教学成果

1. 2015-2016学年度获中南大学本科生教学质量优秀奖

2. 2011-2012学年度获中南大学研究生教学质量优秀奖

3.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草甘膦对雄性小鼠的生殖毒性作用的研究”获中南大学2007届优秀毕业论文一等奖

4.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乐果对骨骼肌细胞的毒性作用及其调亡的诱导”获中南大学2004届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

5.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五氯酚钠对小鼠精子毒性作用的实验研究”获中南大学2008届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

6.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SiO2粉尘对两种类型巨噬细胞释放细胞因子及诱导肺细胞纤维化的比较研究” 获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2014年度优秀毕业论文奖。

7.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PAT对L-02细胞和Hep3B细胞的毒性比较研究” 获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2015年度优秀毕业论文奖。

8. 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线粒体损伤在PAT诱导肝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研究” 获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2016年度优秀毕业论文奖。


(三)指导研究生/本科生科研项目

1. 2009年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草甘膦农药对雄性生殖细胞的毒性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2. 2013年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ASMase在生产性粉尘SiO2致肺纤维化中的作用。

3. 2014年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Ceramide/CDase通路在矽尘致肺细胞纤维化的作用及干预研究。

4. 2016年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矽肺患者生物材料中鞘磷脂类变化及相关性研究。

5. 2018年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矽肺纤维化体外模型优化及发生机制与鞘磷脂信号通路关系的研究。

6. 2009年中南大学本科生自由探索项目:香烟烟雾对大鼠脂代谢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7. 2013年中南大学本科生自由探索项目:SiO2粉尘对两种类型巨噬细胞释放细胞因子及诱导肺细胞纤维化的比较研究。

8. 2014年中南大学本科生创新项目:酒石酸锑钾对正常肝细胞和肝癌细胞的毒性比较研究。

9. 2015年中南大学本科生自由探索项目:线粒体损伤在PAT诱导肝癌细胞凋亡中的作用研究。

10. 2016年中南大学本科生创新项目:半胱氨酸对六价铬致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11. 2017年中南大学本科生创新项目:长沙市某高校新生智能手机使用行为对学习和身心健康影响的调查研究。

12. 2018年中南大学本科生创新项目:长沙市某区居民保健品消费行为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

13. 2018年中南大学本科生创新项目:长沙市某高校女大学生化妆品消费现状及健康意识调查。


五、授权专利

1.新型多功能兔固定架(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201720153682.9,第一发明人)

2.一种灭菌便携式紫外灯(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201720287005.6,第一发明人)

3.一种实验室专用动物保温电热毯(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201720229471.9,第一发明人)

4.低速离心机不同长度管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201720362357.3,第一发明人)

5.一种防大鼠抓咬手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201720189766.8,第一发明人)

6.一种新型集菌检测装置(国家实用新型专利,ZL201720229467.2,第一发明人)


上一篇:张宪
下一篇:郑温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