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师资队伍 Faculthes

孙虹

2015年02月09日 11:36  点击:[]

 

姓名:   孙虹  

出生日期: 1957年5月  

籍贯:   湖南  

职称与职务:中南大学二级教授、一级主任医师,耳鼻咽喉科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社会兼职   

兼任中南大学医用材料与器械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耳鼻咽喉内镜技术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卫生部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学科组成员、中国医院协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医师协会副会长、湖南省医学会健康管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健康管理与保险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医院管理》杂志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委员、湖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为《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听力学与言语疾病杂志》、《中华耳科杂志》等8种专业期刊编委。  

 

个人背景  

1982年毕业于原湖南医科大学77级医疗系,在湘雅二医院从事耳鼻咽喉专业临床工作;1987年考取本校耳鼻咽喉科研究生,199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留湘雅医院耳鼻咽喉科工作;1992年9月调湘雅三医院,任耳鼻咽喉科主任、副院长、院长;2010年调任湘雅医院院长。  

1997~1999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听觉与耳聋研究中心完成一项博士后研究。  

 

科研      

主要研究方向:医院管理学;  

近5年承担的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科技厅社发领域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科研项目1项。  

 

专著      

1、《非典型肺炎防治手册》.黄祖发主编,孙虹副主编.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长沙:2003年  

2、乡镇卫生院卫生技术人员在职培训系列教材《急诊急救指导手册》.席彪主编,彰俊杰,孙虹,路阳,马爱群副主编.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8年.  

3、孙虹主编.《耳鼻咽喉科学试题精集》. 人民军医出版社. 北京:2003年9月(16开本,34万字)  

 

论文      

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或教学论文86篇,其中管理学论文22篇。如:  

1、孙虹,等.论三位一体的中国乡村和社区医生培训模式.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09;2(7):39-42  

2、孙虹,等.大型综合性公立医院在中国全科医学岗位培训中的地位与作用.中国全科医学.2011;14(6):1752-1754  

3、孙虹.公益性要经受得住市场冲击.中国卫生.2008;10:72  

4、孙虹.投入“撒胡椒面”难保公益性.中国卫生.2008;11:87  

人才培养  

在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已培养毕业博士1人,现指导在读博士生5人、硕士生1人。  

教学情况  

在医学院校的医疗、教学和科研一线工作近30年,1988年起至今,每年均参加学校各学制的医学教育工作,先后承担过湘雅医学院内临床博士、硕士研究生课程以及8年制、7年制、5年制本科生和三年制专科生的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课程的课堂(大课)教学。  

2009年起,主讲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的《医院管理学》课程。  

联系方式      

电话:0731—84327330(办)  

邮箱:shjhaj@vip.163.com

上一条:罗爱静 下一条:陶立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