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应邀观摩指导第二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技能竞赛
发表时间:2015-06-10 来源:   [浏览次数]:

6 月6日 ,任国峰副院长和预防医学实验中心丁萍副主任前往广东省CDC观摩了第二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技能竞赛。该赛事为第九届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的组成部分,由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和广东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CDC、广东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来自广东省11所高校的43支队伍在此进行了激烈的角逐。该大赛分为卫生实践技能竞赛和创新实验竞赛两大环节。在卫生实践技能竞赛中,预防专业组依次进行公共卫生案例分析和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两部分内容的竞赛,各参赛队随机抽取1个公共卫生案例,口试回答问题;然后依次完成个人防护、样品采集、现场检测和卫生处理等四项公共卫生基本操作。其他专业组完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个人防护、急救(心肺复苏)和卫生处理3项应急处理操作。通过观摩此次比赛发现,该赛事不仅对加强预防医学生人文关怀精神和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提升预防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全面提高预防医学生综合素质和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意义深远。



6月5日下午,任国峰副院长和丁萍老师在观摩指导第二届广东省大中专学生预防医学技能竞赛之前,还参加了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举行的预防医学专业实践教学交流会议,与会的7家国家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14所公共卫生学院的代表对如何加强国家级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应急型公共卫生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了重点探讨。各校代表分别就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整合、实验项目类型、实验教学时数、实验教学平台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实验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困难,我院任国峰副院长也就我校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作了介绍。



此次广东之行,尽管时间很短,但收获颇丰,这为我院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申报建设卫生检验与检疫新专业等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