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中心 >> 组织机构 >> 正文

组织机构 Students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简介


2015年04月09日 13:53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学工办)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负责学生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学工办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结合学生工作思想性、综合性、时效性和突发性的特点,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在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和学院分管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通力合作、齐抓共管,认真履行对学生的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学工办的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本科生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指导学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年级大会加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好学的精神,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切实加强学生学风、班风、院风建设。  

2、把握学生动态,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全面及时掌握学生假期留校、返校整体状况,注意个体差异,做好预测,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妥善处理学生突发事件,加强善后教育,切实做好学生稳定工作。每月定期正面侧面了解特殊关照人群并及时上报,建立与学生家长的联系,争取得到家长的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工作。  

3、负责创新创业工作:制定和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方针的各类规章制度及实施细则,负责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为学生创新创业做好各种服务。组织开展大学生创新项目的申报、立项等工作,为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创业项目登记与指导。  

4、负责奖、助学金及评奖评优工作根据中南大学颁布的奖助学金评定细则,综合测评学生成绩,按照评优评奖要求的比例,各年级学生经个人申请、班级推荐后上报到学生工作办公室,学工办依据综合指标评选,并将评选结果在学院网站及微信平台及学院大群上进行公示后上报到学工部。评选奖项有校级奖励金(天翼飞YOUNG助学金、天翼飞YOUNG助学金、米塔尔奖学金等等)、校级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班集体。  

5、负责指导学院团委及学生会工作:辅导员兼任团委书记,创立团委学生会,广泛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以及自律自治,加强对学院团委及学生会和其他学生社团组织的日常指导,丰富和繁荣校园文化,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活动。  

6、负责学生党建工作: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选择思想积极向上的团员参加党校培训,经班级推荐学院审核选拔优秀党校学员推优入党,组织党员发展对象及转正的预备党员相关事宜,及时上缴党费,定期开展党支部会议,在基层党员信息管理系统中录入本支部所有党员信息。  

7、协助教务医学教务处做好成绩管理及学生注册工作:统一管理生档案及成绩,负责四六级竞赛通知及准考证和证书发放、大学生计算机二级竞赛通知及准考证和证书发放;督促学生按时交纳学生证相关费用、更改学生证优惠区间、更换学生证、充磁;年末邮寄致家长的一封信等等。  

8、负责配合学校组织军训活动:新生入学负责建立档案,信息统计,作为参训干部全程跟训,交代军训相关事宜。  

9、及时总结学生工作经验:撰写学生工作理论文章或调查报告,制定符合本院实际情况的学生管理和奖惩制度。

 

10、档案管理:负责接收和管理在籍学生的所有学籍档案。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5年4月9日

上一条: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