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Research

膳食硒摄入水平与糖尿病患病的关系------我院杨土保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发表


2015年04月20日 17:02 

 

近日,我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教授杨土保教授课题组成员博士研究生魏捷的研究论文“The association between dietary seleniumintake and diabete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among middle-aged and olderadults.发表于SCI期刊“Nutrition Journal”.(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The+association+between+dietary+selenium+intake+and+diabetes%3A+a+cross-sectional+study+among+middle-aged+and+older+adults)    

 

该研究通过大样本横断面调查,针对4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的膳食摄入硒水平、血液生化检测、人体学测量指标以及其他基本生活习惯的测量评价,采用多元logistic回归模型,计算出经混杂因子校正后的膳食硒摄入和糖尿病患病率之间的相关性。研究结果发现,膳食硒摄入的增加可能增加糖尿病患病的危险性(最高分类膳食硒摄入与最低摄入量相比,OR=1.52P=0.04,趋势性检验P=0.03)。该研究结果为国内首例研究中国人膳食硒摄入水平与糖尿病相关性的研究,为后续前瞻性研究和随机对照试验等提供了研究依据,为糖尿病人是否应该服用该类营养素补充制剂作为治疗手段提供建议参考。  

 

                                                                                                            (魏捷)    

 

上一条:中南大学社会科学总论学科2015年一季度发表论文及新增被引数字 下一条:我院刘爱忠教授课题组论文发表——为洪灾后PTSD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