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公告与动态 >> 正文

公告与动态 Graduate

伟人故里,敬意深深——放飞心灵?刘少奇故居之行


2012年06月19日 10:36 

 

   六月时分,初夏时节,青山郁郁,流水潺潺,林木葱葱。6月18日,我院50余名师生乘车来到位于宁乡县花明楼镇的刘少奇同志故居参观学习。
   为陶冶同学们的爱国情操,缓解研究生科研与学习的心理压力,增进大家对我国近现代史的了解,我院心理互助队组织了伟人故里参观暨研究生心理健康拓展活动,在指导老师唐媛的带领下,全院研究生满怀敬意而兴致勃勃地来到了这片红色的土地,参观了刘少奇同志的故居和纪念馆。
   穿过悠长的林荫大道,屹立于纪念广场的刘少奇同志铜像便引入眼前。来访者们纷纷献上鲜花,对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致以无限缅怀与崇高敬意。绕过铜像,师生们来到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纪念馆青松环抱,雄伟壮观,庄严肃穆。纪念馆系统详细地介绍了刘少奇同志的生平业绩,馆中陈列了数百件历史文物和模型,包括西柏坡等革命旧址、刘少奇同志及夫人蜡像、刘少奇生前批注过的图书、使用过的物品、历史照片及录像资料,以及大量史料的文字介绍。同学们认真参观了各个陈列厅,仔细观看了历史文物和文字介绍,他们时而相互交谈,时而默默不语,心中既有对伟人的深深敬意,亦有沉重的怀念。刘少奇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到四人帮的迫害,蒙冤而死。然而,正如他在最艰难的处境中所说,“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为冤案彻底平反昭雪,他为党和人民建立的伟大功勋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参观完纪念馆,大家继续步行至刘少奇故居参观学习。故居是一座四合院,前临池塘,后靠山峦,青瓦为墙,茅草为栅。故居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遭破坏,后按原样进行了修复,卧室、书房、横堂等地展出了大量复原的实物和照片,同学们依次仔细参观了各个房间。随后,大家又观看了刘少奇乘坐过的飞机等景点。
   同学们平日的科研和学习任务繁重,这次的红色之旅、自然之旅,不仅让大家在葱葱郁郁的山水间呼吸新鲜空气,更通过在伟人故居的参观学习,深深体会到了这位伟大革命先烈的无所畏惧的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同学们每天面对着生活的琐事和困境,难免会产生烦恼和焦虑种种,然而与艰难的革命事业相比,我们的困难何尝不是微不足道呢?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我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也应该具备不畏艰辛、风雨兼程、持之以恒的精神与信念,为国家、为人民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
 

上一条:我和导师在一起——暨韶山、花明楼爱党爱国教育系列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