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Home

听他们讲那过去的故事——记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及学生会青年志愿者部重阳节主题活动


2015年10月23日 21:06 

 

 

     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志愿者部讯:20151021日下午230,恰逢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及学生会青年志愿者部,在部长的带领下,前往位于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的街道老年服务中心探望老人,并送上诚挚的关心与祝福。  

 

      在经过服务中心负责人的同意后,同学们带着事先采购好的新鲜水果,前往服务中心二楼探望正在小憩的老人们。经过一楼大厅时,不少老人们在打麻将增进彼此之间的距离,同时也能使自己的思维保持充足的活力。尽管房间里的阳光不算特别耀眼,但每位同学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出的笑容,心里依然感觉暖洋洋的。  

     也许是见到了一些陌生的孩子们有些激动,一位靠在窗户边休息的老奶奶主动向志愿者们微笑,并邀请志愿者们坐下。尽管是第一次参与这类的志愿者活动,志愿者们还是能够清晰地感觉到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与关心,而正是这种看似无理的情感,促使人们的关系更加密切。家世,生活,亲人……志愿者们一步步地深入与老人的交流,一步步地忘记自己身处何时何地,一步步地沉浸在老人们的世界中,过去与现在。

 

15级志愿者与毛老人交谈)  

 

     在活动中心不大的空间里,生活着一位84岁的老奶奶,从繁华的上海唱片公司而来,投身于新长沙的建设中,根生在上海,却将青春与毕生心血献给了长沙。老奶奶的儿子女儿们,大多成为了长沙赫赫有名的教师,桃李满长沙,徒孙遍天下。崇高的献身精神,在肉体渐渐老去的同时,获得了新生的机会。一位八十余岁的虔诚教徒,在与志愿者们交谈的过程中,时时透露出一种伟大的信仰力,这是一种历经一切后对死的信仰,令人尊敬而自惭形秽。  

      在一位娭毑却之不恭的邀请下,志愿者们听起了她的故事。五岁便拿全国金奖的孙女,身为全国书法协会会员的小儿子,担任四川某汽车制造厂厂长的大儿子……在短短时间的交谈中,老人家的每一句话都没有离开那些令她自豪的子女们。受到日军侵略的影响,老人家并没有收到什么系统的教育,但她用自己朴实而真诚的处世之道培养出了优秀的子女们。是他们令娭毑的世界里洋洋洒洒,熠熠生辉。  

 

1415级志愿者与老人合照)  

      虽然每一位老人都生活得满足幸福,但无法隐藏的,是内心对于亲人,对于外界,甚至说对于青春的一种眷恋。无论他们的过去是辉煌或是落魄,无论他们的声誉是崇高还是平凡,无法抹去的,是他们身上岁月的痕迹。  

毕竟已经老去,再坚强的心灵,还能跳动的时间也已不可捉摸了,越是靠近终极,内心的恐惧与孤独便会被无限的放大。物质的富足,不如儿女的一声招呼;繁华的过往,不如如今的一刻陪伴;他们余生的心愿,也不过是用尽力气,去陪伴亲人,哪怕再多一分钟。  

 

   

                                                                                       

                                             来源: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及学生会青年志愿者部  

记者:陆斌  

摄影:林雅粒 张成成  

编辑:陈禹明  

 

 

上一条: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新老生交流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们的抗战,我们的祖国”主题演讲比赛完美落幕!

关闭